【part1─拜訪愛情銀行】
前幾天,打掃家裡的時候,忽然發現家裡多了一堆"愛情",其實一直想把愛情分送
出去,但是隨便送人卻好像又把自己的愛情看的特別的廉價,擺在家裡又怕自己的
愛情貶值、或者被偷,於是決定聽從一個好朋友的建議,將閒置的愛情存到愛情銀
行!

「先生,您好,請問有什麼是我可以為您服務的嗎?」

一個聲音甜美的小姐非常熱情的跑來向我詢問!

「您好,我想要開戶!」

「先生,您是第一次來的嗎?」

「第一次?對啊!我是第一次來愛情銀行的,不過,開戶不都是第一次來銀行才辦

理的嗎?」我對於他的問題抱持著很大的疑問!

「沒關係,待會我再仔細跟您說明解釋,麻煩請您跟我到服務台辦理開戶的手續!


在我跟隨他前往服務台的途中,我看到有許許多多的人坐在大廳的椅子上面等候,
手上拿著號碼牌,眼睛注視著大廳上方的指示燈號,似乎深怕一不小心就會lost掉
自己的序號!

「這些人全部都是來愛情銀行開戶的嗎?」

原來,擁有很多閒置愛情的人不光光只有我一個人啊!

「不一定啦!有些是來辦愛情貸款的!」

「愛情貸款?天啊!愛情也能辦貸款?」我大聲的叫了出來,因為我實在無法理解
愛情也能辦申貸?

「先生,你不也是來存愛?為何就不能辦貸款?」

他笑笑著對我說!沒多久我們就到達服務台!

「先生,讓我先來為您解釋一下,我們銀行的開戶方式!其實很簡單,就跟

一般的銀行沒有什麼很大的差別,只是比較不一樣的就是,我們不是鼓勵單一帳戶
我們是鼓勵單一分行多戶制!」

「單一分行多戶制?」

「沒錯,一般的銀行在每個分行除了定存之外,大多鼓勵申辦一個帳戶!

但是因為愛情的種類實在是太多樣了,所以我們鼓勵多戶制!也就是您先選擇您今
天想要存入的感情種類,比方說,您想要存"接受",那麼你就在接受的櫃檯領取號
碼牌,如果今天你想存"第三者",你就可以再第三者的櫃檯領取號碼牌,如果你今
天想要存"帥哥",你就在帥哥的櫃檯領取號碼牌!依此類推!」

「這麼簡單!?」

「對啊!就是這麼簡單啊!」小姐親切的對我微笑!

【Part2─愛情銀行的角色】

「可是我還是搞不太清楚,愛情銀行到底扮演著一個什麼樣的角色呢?」

「喔!這樣子啊!那我再跟你說明一下囉!基本上,我們愛情銀行成立的目的,只
可以算是一個愛情的供需的媒介站!」

「愛情供需的媒介站?不懂ㄟ!」

「呵呵!其實你不用想的這麼複雜喔!其實,一般的銀行不就是將大家閒置的資金
匯集在一處,然後提供需要資金的個人或是產業申貸,銀行藉由放款的動作賺取利
息,並將部分的利息回饋給所有的存戶嗎?」

我點點頭,關於一般銀行的運作,雖然不是很清楚,但是大體也不會相差太多!
她繼續說明著,「愛情銀行的成立其實也是同樣的道理,其實我們提供的也是
這樣的一個功能,存戶將他們閒置的愛情依據不同的種類存入不同的帳戶,
讓需要類似相關愛情的人,有管道可以去得到他們所想要的愛情資源!」

「那對於存戶的本身有什麼優點呢?我何必將我的愛情藉由你們銀行的申貸管道媒
介出去呢?」

「對於存戶而言,他將閒置愛情存放在我們銀行當中,不但可以避免愛情貶值,還
可以增加愛情流通的機會,更重要的,存戶可以得到"希望"!事實上,經濟活動的
成型,不就是透過流通、刺激消費,才更蓬勃發展嗎?」

「那麼申貸者呢?那他不就是只要等待就可以得到他的愛情嗎?愛情哪是這麼簡單
的呢?」

「他也必須要付出利息啊!」她笑的非常燦爛的回答。

「當然,愛情的得到絕對不會是不勞而獲的!比方說,她如果是從"第三者"的櫃檯
貸到她所寄望的愛情,她就必須很認份的犧牲名份、犧牲時間、犧牲完整的幸福,
而這些就是他所應付的利息,一但他不願意接受這樣子的利息支付,我們就會將貸
給他的愛情撤資!因此,絕對不會有你所說的情形發生!」

「嗯!聽起來也是滿合理公平的!」

「沒錯!這樣子您對於我們銀行的服務還有什麼問題嗎?」

「嗯!暫時沒有了!」

「那想請問先生,您今天想將您的閒置愛情存放在哪一個帳戶呢?」

「有沒有循序漸進的愛情呢?」

「當然有!」

【part3─排隊與等待】

拿了掛號牌的我,也跟一堆人一樣坐在大廳上面等待,可是看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
去,大廳上面的號碼牌卻沒有想要"動"的感覺,說真的,我有點耐不住性子,但是
看著一堆人都很安安靜靜的等待,我也不好意思嚷嚷!剛好,看到之前的服務小姐
經過,馬上衝上去問他問題!

「小姐,怎麼等這麼久啊!」我忍不住心中的抱怨。

「先生,你不知道愛情都是要等待的嗎?」小姐用很輕鬆的口氣跟我說著!

「這點我當然知道,不過,從早上到現在,大廳號碼指示牌一動也不動,這也未免
等太久了吧?」我試圖讓小姐知道我所等待的時間。

「嗯!先生,可以讓我看一下您的號碼牌嗎?」

我將握的快爛掉的號碼牌出示給他看!

「難怪!您所排的是最熱門的"循序漸進的愛情"啊!難怪你要等很久啊!」

我看了我的號碼牌之後,將號碼牌退還給我,輕描淡寫的說著!

「有差嗎?」

「當然有啊!因為這種愛情可是最熱門的啊!

每一個人都希望得到一個循序漸進的愛情!因為大部分的人都認為這樣的愛情最長
久也最穩定!」
「這個我知道,但是我連開戶都要排這麼久嗎?」

「這原因可就有好多種了,可能是因為前面的人"閒置的愛情"實在是太多了,
我們所提供的帳戶空間已滿!或者是因為他在存愛的同時,剛好有人想要申貸,
因此他們就在檢視核對相關資料,如果剛好符合需求,就直接將愛情撥過去了!」

「等一下!你剛剛提到的兩點,我都不是很清楚啊!什麼叫做帳戶空間已滿?
什麼叫做直接撥愛?」


「所謂帳戶空間已滿的道理很簡單啊!其實我們銀行所提供的帳戶空間有限,因為
我們也必須對存戶負責,如果今天我們無條件開放存愛的話,萬一大家閒置的愛全
都匯集過來,但是我們卻無法將愛順利的貸出,這樣不就是很對不起存戶嗎?因此
,我們就有一定的容量限制啊!」

關於這一點解釋,我倒是可以接受!

他接著說「而所謂直接撥愛,就是剛好供需雙方同時出現的時候,
我們為了方便雙方可以用最快的時間得到他們所要的,我們就現場核對身分資料,
進行直接撥愛的動作!這就好像直接撥款的概念啦!」

「可是!萬一眼前的這一個,事實上並沒有辦法滿足對方的供需,怎麼辦啊?
搞不好,是下一個,或是下下一個比較適合呢?」我提出我的疑問!

「關於這點,我們也沒有辦法保證啊!就好像銀行在放款的時候,也是會去查核對
方的付款能力,但是,還是常常被跳票、被倒帳啊!所以我們就只能針對一般性資
料去核對,而且就是採取先來後到的方式!雖然不見得是最好,但是一定是最公平
的方法!所以,號碼牌就很重要囉!」

講到這裡,他的眼光順便看一下幾乎快被我揉爛的號碼牌!

「公平?愛情這種東西還有公平可言嗎?」

「先生!沒辦法啊!這就是我們銀行的遊戲規則啊!」小姐也是很無奈的對我說明


「那我能不能知道,我想開戶的櫃檯前面還有幾個人在排隊呢?」

「很抱歉,不行ㄟ!因為我們也不知道啊!」

「怎麼會這樣呢?怎麼可能會不知道前面有多少人在排隊呢?」

「因為我們採取多帳戶制度,所以或許這個號碼的人他同時要建立許多帳戶,
所以我們也不確定他之後的人是否離開?或者他需要花多少時間?」

「那麼我如果持續在"循序漸進的愛情"櫃檯等待的話,我一定可以得到嗎?」
我開始懷疑我所付出的時間是否值得?

「一定是可以,只是時間上面的問題,還有你得到的會不會是你想要的!」

「天啊!那我可不可以掛一個比較簡單的帳戶,比方說"一夜情"或是"第三者",
這樣的人應該比較少吧?」

「嗯!當然啦!你想要換一個比較少人的帳戶存愛,也不是不可以啦!但是,我也
不敢確認哪一個帳戶的人會比較少,就如同我剛剛所說的,我們銀行是單一分行多
帳戶,搞不好有人除了想在"循序漸進的愛情"開戶之外,也想在"一夜情"開戶啊!
這些我們也都是無法掌握的!」小姐被我問的也開始慌起來!

「那…我到底該不該繼續排隊啊?」我無奈的問著小姐。

「那就看您囉!如果您夠堅持的話,為何不願意排隊呢?」

「問題是,如果我排隊的結果是"我可以得到",我排隊當然有意義啊!
但是如果我排隊所得到的結果只是一個不確定的答案,那……?」

問到這裡,說的我也問不下去了。

「那我也沒有辦法囉!如果這樣,就是是你自願放棄的囉!」
.....the end
柯南‧永和
89.12.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