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我的靈魂不在家

人每天都在花錢買東西,一張能到達目的地的車票、一份郵報或無聊時不可缺的八卦雜誌、一盤香噴噴的義大利麵條當午餐,就連在不出門的時候都有需要或可能會打電話叫外賣,基本上我們不管是身在哪裡在做什麼,銀行帳戶裡的數字也許還是天天都在下降。

「其實生活才是最昂貴的東西。」那天我拿著銀行帳單忍不住就感嘆了起來。
「所以我們才要竭盡所能的回收啊。」J說。她正一手翻著我昨晚整理出來的那堆東西,一手拿筆飛快在紙上寫著。

「妳到底在寫什麼?」我湊過頭去看,看到了幾排數字。
「估價呀笨蛋。」J罵了一句,還很順手的把我的GUCCI包往旁邊的袋子裡丟。

向來就很有生意頭腦的J從上個月起開始在二手市場裡擺地攤,每個週末賣起了她已經不喜歡或因為已經過時所以不再使用的東西,沒想到販賣的情況及速度遠比她想像中來的更好更快,不消一個月她已經面臨需求大於供應、但實際上非常美好的市場未來。在貨源不足的情況下她打起了我的歪腦筋,硬要我從家裡挖寶找些物品給她賣,她還非常意氣風發的說事成後要跟我對分,叫我只要等著吃好料的就行,說的好像她已然是個箇中高手,這場買賣鐵贏不敗。

我倒是無所謂,反正用不到的東西越堆越多,一直放在家裡也有點浪費空間,現在忽然冒出一個人自願要幫我打理,說真的應該是我要感激她。

「好像我們自己不要的東西,還是會有別人要耶。」我說。
「這叫各有所需,」J說,「很多東西都是這樣的啊,妳丟我就撿,我丟也有別人撿,circle of life,有撿過的都不會下地獄。」
「什麼怪理論。」我搖頭。
「哪裡奇怪了,妳自己想想」J指著地上一疊東西問我,「這些還不是妳去撿回來的?」
「喂喂喂我這些好歹是用錢買的,妳不要說的好像是垃圾。」我嚴重抗議。
「我的意思是既然什麼東西都是買來的,它當然會有個價位,所以當然也還是會有別的人想要它啊。」
「不是什麼東西都能論斤枰兩的拿出來賣好嗎,妳以為妳在賣豬肉啊。」
「那妳說說看,有什麼是妳不能賣的?」

我很認真的想了一分鐘左右。嗯鞋子可以、電器可以、吃的也可以,就連別人穿過的內衣褲在網路上都有人要搶著買…呃,感覺上好像真的是什麼東西都可以賣。

忽然想到什麼,我滿臉壞笑的對著她說,「朋友跟家人就賣不到了吧。」

「誰說賣不到,」J比我更得意著,好像早就知道我會這樣回答她,「妳沒看社會新聞嗎,現在有一堆人會賣自己的女兒老婆,至於朋友,最好是妳都沒聽過被自己朋友出賣的事啦,現在哪有幾個人會真的願意跟妳共甘苦?再者,更實際一點的來說,家人跟朋友基本上都不能算是妳自己的私人物品吧,妳憑什麼把他們也都算進去答案裡面。」

我啞口無言了幾秒鐘,「那我的愛總算的上是我自己的東西了吧,」我問,「可是愛也是沒有價位的啊,這總不能賣了吧。」
「錯,紅燈區滿地一抓都是愛,論斤兩的愛,可以討價還價的愛。」J說。
「那些才不是愛,」我辯駁她,「那叫性愛。」
「性愛就不是愛了嗎,」J反問我,「那妳跟妳男人幹嘛做愛?」
「那不一樣,我們的愛又不用買,更何況性本來就是愛的一部分,有愛就有性,這跟有沒有錢根本沒關係。」
「妳都懂得說性愛本為一體了,那為什麼紅燈區的人就要有所差別?」

她一副不以為然的樣子繼續數落著,「紅燈區的女人難道就沒有愛、難道就不懂愛嗎,她們只是比其他女人更坦白更明確的在販賣自己的愛而已吧。妳說妳的愛沒有價位,妳真的確定嗎?就算妳給出愛的時候妳不收白花花的錢,妳還不是想要對方的心來做替換?這樣的妳真的有比人家清高嗎?」

「可是…」我試著想要反駁,心底又確實無話可說。

J說的對,每個人在付出的時候,其實或多或少都期望過能有一些東西做回報。朋友之間是這樣、家人也是,更何況是情侶。我們都需要、或被需要,這世界真的是各取所需,而且也許就是因為有這樣的互相交換及依賴,我們才能意識自己的存在吧。

「你丟我撿,我丟別人撿,what a circle of lif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